“我甚至相信你拥有整个宇宙。”

记起了一件憾事。

我曾听我爷爷提起过,家中后山里有许多古树,年纪有和我曾祖父一般大的,而家门口的柚子树,是他年轻时种的,有几株桂树,是我父亲年轻时种的。

我年幼时曾向长辈讨要过凤仙花的种子,种下的第二年,长出的花甚至比我还高,可惜它们是一年生草本,种子虽然能“跳”到很远的地方,自己扩大生长的范围,却要提防雀鸟的啄食,于是到了第二年,我要撒下去年收藏的种子,继续播种。

后来学业繁忙,我没有心力继续照料它们,凤仙花是生命力顽强的花植,前几年都长势很好,直到后来有一年接连暴雨,将它们都冲走了。

等到我再次记起他们的那一年春天,生长出来的嫩芽已经寥寥无几,时至今日,我当年种下的花,已经没有留下多少后代了,它们好像再也不会开了,我也时常不在家中,也没有了多少继续莳花的心思。

我常听我爷爷提起,说后山里的古树比他还要年长,柚子树比我父亲年长,那几株桂树比我年长,我心想,既然没有办法栽花,那不如等到明年春天,种下一棵树吧,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,只是为了在那个承载了我太多记忆的地方,多留下一点痕迹,兴许到了晚年,还能在那颗树上,找到一些逝去的时间。

评论(4)
热度(4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枕林隈 | Powered by LOFTER